English

怎样看待青少年“酷”的时尚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据调查,相当多的青少年喜欢“酷”这个字眼和“酷”的东西。他们认为“酷”代表一种个性,举止风度带着一种别人没有的气质,或认为“酷”代表一种前卫的风格。“酷”的形象代言人是大众文化明星,香港的男明星几乎一统天下。歌星影后的英俊、潇洒、冷面、反叛,是它最好的注解。

“酷”之所以会流行,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迎合了青少年文化消费心理。在一些青少年看来,“酷”是一种挑战、一种勇气、一种能力,一种卓然独立与众不同的特性和个性的充分张扬,而不是简单的追随与模仿,它比较需要投入心理成本及独特的个人目标。形象消费是大众文化消费的一种主要方式,青少年作为大众文化消费的主流群体,也必然是这一文化潮流的最早接受者。

当然,“酷”在青少年中的流行也应引起我们的反思。“酷”的本质内涵是现代社会竞争下产生的孤独感、挫折感和焦虑感等痛苦心情的“克隆”,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病态,是人类心理危机的外在表现形式。青少年可以充分展现自我个性与风采,而不应将“酷”作为个性的彰显;文艺工作者也不应视“酷”为艺术,以“酷”自我定位作青春偶像,而应发展多元化的文艺风格来领导时尚,加强青少年的情感教育。

(《青年研究》2001年第1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